(昆明。石林。圓通寺。金殿)石林裡周恩來種下雞血藤,寓意中華民族有在夾縫中生存的本能

  昆明的氣候真的太迷人了!全天氣溫在20-26度之間(據說最高溫是28度),是人體感覺最舒服的溫度。導遊小高說:我們昆明人最惹人討厭的地方就在這裡(一年四季都享受著宜人的氣溫),這裡還有花城的封號,因為昆明是東南亞最大的花市,每天以噸為交易量。所以雲南人表達愛意絕不送花,送銀。

IMG_2584.JPG 

       這叫大鵬展翅,看著真有幾分相似        

  說到送銀,跟少數民族的習慣有關。雲南有二十幾個少數民族,其中有不少民族都喜歡用銀來當飾品。小高說:那是因為銀本身具備一些功能,像是可以測出食物是否有毒(少數民族經常在山上採集各類菌菇,有些菌菇是有毒的,銀髮簪可以測出是否含毒)。還有可以防瘴氣,從一個人身上配地的銀飾色澤,可以看出這個人身體健康狀況如何,(這點麗江的導遊小陳也同意,還說這是早年少數民族自己找到的婚檢方式)。

IMG_2632.JPG  

    阿詩瑪是指姑娘的意思    

IMG_2634.JPG

  遊覽車來到石林前,團員們已經迫不及待的在車子裡拍下窗外的景色,小高忍不住提醒,走進去裡面有更多可以讓大家拍的景緻。這話說的一點也不假,我一手相機,一手拿手機,忙得恨不得有第三隻手。

IMG_2580.JPG

    據小高說:石林是當時國民黨雲南主席龍云提的字

  千奇百怪模樣的石林景色,確實是拍也拍不完,但我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哪一株從石縫中往上生長的雞血藤。

P_20160624_121802.jpg  

  這株就是周恩來種下的雞血藤      

小高說:這是1960年周恩來到這裡的時候親手種下,在百廢待興的年代裡,期待中國人能有在夾縫中求生存的本事。(這故事聽起來好勵志喔!)

  石林裡的題字『天下弟一奇觀』的弟字讓導遊又說了個故事,她說弟字是在文革前寫下的,另外弟字也有謙虛的涵義,最終政府決定維持原貌,不去更改它。

IMG_2688.JPG

圓通寺大門口的模樣,一點都不起眼。   

  圓通寺的外貌真的很難讓人對它特別尊重,但跨進廟的門檻立刻是另一種景緻,難怪說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

IMG_2639.JPG       

  圓通寺有一千三百年的歷史,元朝時毀於戰火,明朝吳三桂重新修建,最特別的是這裡的彌勒佛和其他寺廟裡的佛像完全不同,中等身材、五官清秀莊嚴、而且有穿衣服(我拿起相機準備拍照時,小高制止,她說:佛像不能拍照,拍照的舉動是不敬。我只好放棄這個念頭,在我門前往下個景點時,有看見其他遊客對著彌勒佛拍照留念,我為了守法這張圖片只好從缺)。

IMG_2642.JPG

IMG_2645.JPG

IMG_2646.JPG

  雖然昆明的海拔只有一千百八公尺,理應不會有高山症的反應,但我和小妹的身體已經感覺到空氣中的氧氣比平地上稀少些。抵達當天最後一個景點金殿時,小妹看著上坡的路,決定留在車上休息,我自己上去拍照。

IMG_2689.JPG

  據說金殿的由來是陳圓圓向吳三桂抱怨,一年到頭見不著夫君幾次,一個人在家好孤單、冷冰冰的。於是吳三桂派人建造以銅為主要建材的金殿,只要在裡面生火,透過銅可以平均受溫,不再感覺冷冰冰。(怎麼感覺吳三桂有點大情聖的FU)

IMG_2630.JPG

IMG_2679.JPG

IMG_2680.JPG

  聽完這個浪漫的故事走進金殿,完全沒有一絲金光閃閃的感覺,銅製品經過氧化早已灰灰暗暗,裡面最吸引我的是一株四百年前種下的紫薇。聽說好些年前這株紫薇突然凋謝,管理人員以為它就要枯死了,心想還是留著吧,看它能活多久是多久。一年後紫薇竟然又開花了,我們當天才有幸見到四百歲的古董級植物呢!

IMG_2705.JPG

IMG_2706.JPG

  這株紫薇有四百歲了  

IMG_2699.JPG

 

arrow
arrow

    觀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