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記)(新北市。永和)香氣複雜多變的精品咖啡,水蜜桃香的Geisha、櫻桃和蔓越莓香氣的Yirgacheffe、巧克力香氣的 肯亞AA,試過它們的獨特氣味後,我已經離不開它了!

 

          IMAG4638.jpg

     永和最值得推薦的咖啡館,季節香,喜歡精品咖啡的人,都應該來這裡一趟!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仁愛路71號

                         電話:02-8660-4684

             

  

         MYXJ_20150211134329_fast.jpg

          烘豆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幾年前參加新光基金會的咖啡品嘗課程,學習認識不同產區的咖啡,與烘焙咖啡的方式。上課後才知道咖啡分為幾個大產區,非洲、中南美洲、亞洲、島嶼豆,平常最常喝的拿鐵咖啡,其實是店家的綜合豆用義式濃縮方式,加入奶泡而成。對於真正的咖啡味道,加了牛奶的調味咖啡,其實喝不出來。

 

        IMAG4610.jpg

 

        IMAG4611.jpg

 

        IMAG4647.jpg

 

       IMAG4633.jpg

        定溫的紅酒櫃一半拿來存放咖啡豆

 

       IMAG4639.jpg

 

  上課後最大的改變是:不再喝調味咖啡,開始喝單品咖啡,品嘗屬於咖啡的原始味道。

很奇妙的上課經驗,我們班上的同學從喜歡喝傳統苦咖啡,不知不覺愛上淺烘,略帶酸味(專業用詞是明亮度,越亮越酸)的單品咖啡。而我也從最愛亞洲豆黃金曼特寧,逐漸愛上中南美洲和非洲的咖啡豆。

 

       IMAG4648.jpg

        堅持品質,親自挑豆,是這裡的咖啡比其他地方好喝的主要原因 。(曾經有朋友在別家咖啡館買咖啡豆,結果豆子沒有經過嚴格挑選,裡面的碎石子將磨豆機的刀片弄壞,從此她也成了季節香的基本咖)

 

   喝過不少咖啡館的精品咖啡,都沒有季節香裡林老師烘出來的咖啡來得好喝,於是我每個月都必須出現一次。

上課的時候,老師教我們烘豆時的火力、風力要非常仔細,算得越精準,豆子的香氣越能掌握。當時光是紀錄幾分幾秒,要調整火力為多少,那些數字就抄得我一個頭兩個大。後來我在季節香看到老師在烘咖啡豆,他拿著厚厚一疊紀錄表格,仔細記錄每一批豆子烘焙的時間與火力、風力大小。

 

   我問老師:你不是都知道每種咖啡豆的烘焙數字,為什麼還要重新記錄?

   老師:每一批進來的咖啡豆,本身的保水度不一樣,所以只要是新的一批豆子進來,就要重新調整烘配時間。

   對咖啡的喜愛與品質的堅持,是季節香咖啡館讓我讚不絕口的主要原因。 

 

       IMAG4614.jpg

        IMAG4629.jpg

         林老師現在還在外授課,有任何咖啡方面的疑問都可以請教他喔!

 

  季節香是個特別的咖啡館,這裡沒有味道太重的餐點供應,唯一可以吃飽的食物只有三明治、鬆餅和烤土司。所有來這裡的常客,為的都是老闆親自烘焙的精品咖啡(我就是其中一位)

 

       IMAG4636.jpg

 

      IMAG4641.jpg

        窗台上的娃娃很可愛!

 

 

  以前上課期間,試喝過各地精品咖啡,在喝過水蜜桃香的Geisha、櫻桃和蔓越莓香氣的Yirgacheffe、巧克力香氣的 肯亞AA,試過它們的獨特氣味後,不只一次問老師:為什麼市面上沒有販售咖啡香水?

 

        IMAG4631.jpg

 

  老師說:因為咖啡的香氣有上百種混雜其中,香水調不出這樣的味道。當時對單品咖啡還認識不深,很難理解這個答案,現在我知道咖啡的香氣真是變化萬千,像個百變妖姬,非常迷人。

   今天老師用四款精品豆調配出寒流來襲的感受。我從咖啡的乾香中,首先濃濃的核果香撲鼻而來,接著透出清新的水果香,仔細再感受時,有粉色梅花的優雅香氣。老師說,他想表達賴在溫暖的被窩裡,打開窗戶時有花香撲鼻的精神奕奕。這就是咖啡!

 

       IMAG4634.jpg

        不同產區的咖啡豆有不同的香氣!

 

  早期我被黃金曼特寧獨特的桂花香氣與泥土味吸引,後來慢慢愛上非洲豆獨特的水果香和酒香,尤其喜歡日曬耶加雪菲。

 

       IMAG4632.jpg

如果你也喜歡咖啡,一定要抽空到頂溪站的季節香,找林老師喝一杯喔!

 

        MYXJ_20150211141808_fast.jpg

         和剛剪完頭髮的老闆娘來張合照!

 

       店家資訊: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仁愛路71號

                電話:02-8660-46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觀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