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醫吃中藥


    昨天早上跟小妹到淡水看中醫,這是我第二次看中醫,距離第一次的經驗已經有十多年,很好奇也很期待,很想知道不同的中醫師會給我什麼不同的感受。


 


    醫師先用消毒水給我雙手消毒,他自己也是。然後很專心的按著我的脈搏,過了一小段時間,他說「你有貧血、肝火有點旺」問我是不是有晚睡的習慣,我說是。把了蠻長的時間之後換手把脈,他問我「你是來看什麼的?」


 


   其實我自己根本沒想過要看醫生,完全是陪妹妹看病順便給醫師把把脈,看自己有沒有哪裡需要做調整(其實我是去看身體健康的)。


 


    於是我說「想請醫師幫忙能不能降體脂,讓我瘦一點」想不到醫師笑著回答「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要我少吃甜食、不能熬夜,先吃完他開的七帖藥再說。這醫師只開藥方,我們要自己拿藥方到中藥行抓藥,自己回家煮來喝。


 


   這讓我想起十多年前第一次去看中醫的經驗,真的很不一樣喔!第一次我在台北看ㄧ位女中醫,她先叫我把舌頭伸出來看了ㄧ下,再看我的眼睛才把脈。


   


    把脈時間很短,她說我是胃不好,要吃藥調理,然後開了藥給我帶回去吃。當時的藥是所謂的科學中藥,一包包藥粉,說要飯後吃,一天吃三包。


 


   吃藥粉對我是一種很大的折磨,不過對當時看我吃藥的朋友也是另一種折磨。因為我吃藥的方式是,用一杯冷開水加藥粉攪拌均勻,捏著鼻子一口氣喝下去,再趕緊喝下另一杯白開水。


 


    當時的科學中藥對我而言似乎沒啥作用,藥沒吃完,我已經對那一杯杯的泥巴水反胃至極。不過這次的自己抓藥自己煮,感覺是比較專業,但是那煮出來的藥水還是一樣難以下嚥。或許吃完這七帖藥之後再來討論中醫行不行,比較有說服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觀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