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哪一個是七爺?八爺?


  趕在端午節前咖啡班的同學一起殺到新竹決定來個一日遊,順便讓新竹的三位同學盡一下地主之誼-當我們的司機。


  大姊果然很有老大的架勢跟效率,她帶我們進到ㄧ家賣餅的百年老店,她熟門熟路的對我們解說「這個肚臍餅是這裡最有名的,還有這個餅是用綠豆仁做的很好吃」。


  我實在很口渴,自己一個人走到旁邊倒茶喝。結果店員小姐偷偷問我「你們是坐遊覽車來的嗎?」「當然不是,我們是坐小轎車來的(而且還是三輛轎車專車接送)」


  幾乎每個人手上都拎著一袋東西才走出店家,當我們準備過馬路去對面逛三義有名的雕刻,回頭一望,果然看見一輛遊覽車正停在餅店門口,遊客正一個個下車走入餅店。難怪!


  我跟老三還有千惠姊搭秀幸姊的車,我們決定待晚一點再回台北,大夥兒都同意晚上去城隍廟吃小吃,一飽口福。走進城隍廟發現有一大半被圍起來,正在做維修工程。我跟老三首先拜好走出廟門口,在廟埕邊計劃等一下要吃哪一攤的小吃。結果看見一個好高好高的七爺(還是八爺)走到廟埕,在那裡搖頭甩手的走來走去。


  那一刻我才發現自己有一種害怕的恐懼感,原來從小就很怕看見七爺八爺出巡,叫我仔細打量他們更叫人害怕。身邊ㄧ對年輕夫婦帶著一個約三歲的娃娃,也在看七爺八爺。那個爸爸對兒子說:「如果你不乖,就讓七爺八爺把你捉走」那個孩子被嚇得哭了出來。


  我在想自己是否也是著樣被嚇大的?如果是,童年的恐懼感會繼續無限延伸,這個爸爸知不知道他已經在無意間把一顆恐懼的種子種在自己兒子的心裡,誰也無法預料那顆恐懼的樹會長多大。對我而言,看見七爺八爺就是讓我害怕的時候(至今未曾減退),以後那個小孩子再看見七爺八爺是什麼心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觀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