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扮演上菜天使心得

     今年一月四日因為義剪而認識的新朋友湘凌,三日突然傳了一則: 明天有寒士30志工活動,要不要一起參加?我請她給我活動內容,再決定。說真的,看到集合時間是早上六點半,心裡非常掙扎,這麼冷的天氣,窩在被窩裡多好呀,幹什麼要一早出門呢?可是仔細再想,如果不是有需要,湘凌應該不會這麼倉促的提問,我找不出拒絕的理由,於是搭應出席,充當寒士吃飽30活動的上菜天使。

106431.jpg

  我們集合的地點在西門捷運站四號出口,濕冷的氣候,天還灰濛濛的,我看到四位男士(其中一位直接把圍裙穿在外套上,正在吃早餐),我走近,他們就問我:你是微笑天使的?我根本答不上話,只能把湘凌的名字報上,原來她正是這個社團的副團長。

  由於我唯一認識的人還在公車上,只能安靜的等大家集合完畢。周日清晨的西門町感覺非常冷清,微笑天使的成員陸續到齊,有人專程從桃園開車上來,有人攜家帶眷(帶二個小孩來幫忙看大家的包包),每個人都熱血沸騰的互相寒暄。此時從轉角的KTV走出來四五個夜唱結束的年輕男子,當這幾個年輕人從微笑天使的成員身邊擦身而過那一霎,我閃過一個念頭:一樣是年輕人,有人唱歌到天亮,有人天未亮就出門當志工,妙吧!

106762.jpg

  七點整,我們一起走至總統府前的廣場,現場早已經搭好棚子,準備得差不多。團長與副團長把大家安頓在北區第六棚的報到處,就忙著去跟主辦單位報到,為大家拿來華山的志工背心、手套、雨衣、早餐麵包、礦泉水以及專為上菜天使準備的黑巧克力。湘凌告訴我,早上報到後其實沒事做,十點四十五分開始領酒,十二點正式上菜。十點半之前你們就找地方坐下來休息,才不會太累。

106760.jpg

  微笑天使社團已經參加這個活動好幾次了,他們當中有人可以一次上五桌的菜,我和其他幾位首次參加的夥伴一人負責二桌。團長特別跟大家說,我們覺得很早到現場,你們看那些正在忙碌的廚師們,他們二、三點就在這裡準備了,更辛苦呢!此時我一點都不覺得自己辛苦了(比較這二字真的太奇妙了)!

106759.jpg

  微笑天使真的很有經驗,他們從九點開始進場的時候,就告訴我們可以幫忙長輩帶位。有經驗的團員在前方引導,再將長者帶往六棚這邊,由我們接著引導。剛開始我學其他社團的成員,用手指路。看到湘凌一手托著長者的腋窩,走在身邊引導,我就知道該怎麼做了。我也為行動不便的長者攙扶,將他們帶到座位才離開。期間帶領一位盲者,並代替他在彩卷上簽名,感覺很開心。

95135.jpg

  進場的安排似乎有一定的順序,當我引導一位座位在我服務的桌次男子到達桌邊時,他臉色一沉,口中念念有詞(位子這麼靠近馬路,冷死了,我要去櫃台跟他們換位子)。我心中OS(哪個位子不會冷?)

  十二點正式上菜之後,我根本無暇再多想任何事情,只希望可以順利完成上菜天使的任務。但是在我送第九道菜巧克力蛋糕的時候,發現我們這一整排座位的客人竟然陸續離開,理由是他們已經領到主辦單位發的紅包。此時心中有股莫名的不悅,難道他們不懂尊重主辦單位?

  於是我看到,有幾個比較晚離開的人,乾脆直接打包最後二道菜再離開。

106432.jpg

  我們整理好桌面,二點的時候一起圍個圈圈吃便當,並分享彼此的心得。我的心得是:從最初期為街友準備三十個便當的善舉,在28年後集合眾多人的善心、善舉竟可以在全國席開四千桌,讓寒士吃飽。在大家為台灣人的愛心與善舉鼓掌的同時,我看到的是:台灣的經濟怎麼會淪落至此?有這麼多人沒有溫暖的家可以讓他們過個好年,我們在得意於民間單位做得這麼好的同時,是否有想過,哪一天不再有寒士需要照顧,才是真的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吧!

106765.jpg

  離開現場時,特地回頭仔細看一眼寒士吃飽30的會場,就在總統府的前方廣場上,感覺是多麼的諷刺啊!

106764.jpg

  大家的鞋子都歷盡滄桑,我的直接報廢了!

arrow
arrow

    觀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