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遊戲


  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朝一日會親眼目睹一場「死亡遊戲」在眼前發生!即將死去的是我的親戚,玩遊戲的是她本人。


  農曆七月半,姨媽告訴我們「舅舅的大女兒狀況很差,可能快不行了!」我當下立刻打電話給郁文,請求菩薩幫忙表妹可以度過這次的難關。菩薩說願意協助表妹,我們費盡千辛萬苦,努力說服病人及其家屬,相信菩薩,告訴自己一定可以打敗肺癌這個東西。


  透過大家的幫忙,表妹確實有逐漸好轉的趨勢,只是主治醫師從來沒有看好過。原本在台北院區狀況還不錯,醫師極力說服家屬,讓她轉至淡水院區,說那裏最適合病人。當時我和郁文都不贊成,認為轉到安寧病房只會讓病人更沒有鬥志,但最終他們還是住進淡水安寧病房。


  雖然不喜歡安寧病房這個名稱,郁文還是經常到醫院為表妹做氣功調身體,我則在家為她讀藥師經,祈禱她能早日脫離病痛(就連出國期間也沒有斷過)。


  十月中旬表妹的氣色很好,放射治療也做完一個療程,當時醫生還同意她回家休息兩星期,再返回醫院做下一個放射療程。原以為她返家休息,應該可以把自己養得更胖、更有體力接受下一次的療程。不料她選擇「過回生病前的日子」開始用自己的主張面對疾病,她選擇吃她喜歡的食物,不再吃營養食品。喝她喜歡的檸檬紅茶,不喝高蛋白。三週後,她瘦成皮包骨的模樣回去醫院,醫生說她血紅素太低,不能做放射治療。


  我和郁文到醫院探她,才知道她每天喝罐裝的檸檬紅茶已經三個星期了。當時郁文對她說「你現在還能吃東西,應該要多吃有營養的食物,而不是吃你自己喜歡吃的食物。不然接下來你可能只能吃你不喜歡的食物了!」表妹表面上都說「我知道!」當我們下一次再去看她的時候,她的氣色一次比一次更差。郁文告訴她「妳再不吃,以後可能要插鼻胃管餵食,那就更難過了!」


  我們萬萬想不到,郁文說的每一句話都應驗在表妹身上,今天她已經無法進食,只能靠打營養針維持體力。前幾天醫師建議插鼻胃管,立即補充體力。表妹說她「不要插管,要自己吃東西!」


  我從她第二次出院回家,就對她感到失望,不大願意去探望她。結果出院不到幾天,表妹又被送進醫院急診,這次她真的無法進食了!在她決定不插管要靠自己當天,郁文打電話給舅舅,希望說服她們把握時間插管補充體力,但表妹堅持說「不要」。


  郁文問過她「到底想要活下去,還是算了?」表妹說她要活下去。可是我卻看著她一次又一次選擇走向死亡,面對越來越多的醫療糾紛醫院不願意為病人做太多,就連家屬也不願意承擔,於是在尊重病人的意願之下,我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她,走向死亡。


  今天病人的妹妹問我能不能去醫院看表妹?我拒絕了!我很傷心,也很自責。因為我不知道當初自己「努力的想要表妹好起來的念頭與做法,是不是錯了?」


  我不能確定自己是否做錯,唯一能確信的是,問心無愧,這就夠了!


輾轉聽到表妹做的每一個選擇,我選擇離開,離開那個對著我說「要好起來」,卻一直朝著死亡走去的人。如果這是個遊戲,正在玩遊戲的表妹,妳會不會賭太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觀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