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勒葉

  上烘培課前,看到筆記上的材料有羅勒葉,剛好看見老師的桌面上鋼碗裡放著切好的綠色葉子,拿起來放在鼻子前聞一下,發現這味道怎麼那麼熟悉!

 請問助教「這是羅勒葉嗎?怎麼味道很熟悉!」助教告訴我「當然熟悉,因為那就是九層塔!」

 

  天啊!原來羅勒葉就是九層塔喔!我只知道它的本土名字卻不知道它有一個那麼好聽的翻譯名字。這事讓我想起一個朋友告訴我的小故事:朋友說他以前開餐廳的時候,每出一道新的菜色他都會請幾個朋友去試吃,聽聽他們的意見加以改良。

 

  有一次他的廚師做了一道醉雞,當他跟朋友們說這道菜是醉雞之後,朋友們試吃之後的評語都只是普通(有的直接說在哪裡吃過更美味的醉雞)。一星期之後,他又請廚師做了相同的菜,不過這回他告訴朋友「這道菜是貴妃雞」然後得到的評語跟上一次完全不一樣,好很多。

 

  朋友說這就是人性心理學,當你吃到的食物是曾經吃過的,你就會在記憶裡尋找最美味的一次經驗。如果是你從沒有吃過的食物,就根本無從比較起。這就是做餐廳生意必須要給食物重新命名的最大理由。

 

  當我把羅勒葉放在腦子裡時,讓我引以為傲的嗅覺也不再靈光,因為我根本被它的名字佔據了整個大腦,忘記食物應該用心去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觀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