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人都很有禮貌


  記得上學期法文課的時候,老師談到法國人對禮貌有多重視,個人剛好從法國回來沒多久,對於老師所謂的「法國人的禮貌」很不以為然。


  我說「法國人不叫有禮貌,是很虛偽」,因為我在巴黎那段時間跟朋友上餐館吃飯,不管餐點好不好吃,服務生問我們「可以嗎?」朋友們每個都回答很好吃。


  有ㄧ次真的遇到餐點很難吃,席間我們都覺得以後不要再來這一家餐廳了。可是當服務生問我們好不好吃的時候,他們居然都說好吃,把我嚇一大跳。


  走出餐廳我實在忍不住要問清楚,剛才你們不是都覺得這家餐廳的食物很難吃嗎?為什麼人家問你們,你們卻說好吃?


  我朋友說「法國人覺得禮貌很重要,即使不好吃也要說不錯。」由此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法國人都很虛偽。


  我那位法文博士老師聽了笑著回答「你的朋友沒有研究得很徹底,其實有方法回答對方,讓對方聽得懂你的意思,卻不會傷到對方的心。」他告訴我們「如果覺得東西不好吃你就說C’est special.對方就知道你的意思了。如果妳覺得很難吃就說C’est tres special.他就知道妳覺得東西很不好吃,但是聽起來又不會很傷人。」


  所以現在遇到很難吃的餐廳,我們都會很有禮貌的回答「你們的菜真的很特別!」這話說出來果然好聽又不會跳針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觀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