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是說好聽的話為妙


    在法國的時候我發現每次到餐廳用餐,服務人員都會問「好吃嗎?」然後當地的朋友就很客氣的回答「C’est tres bon」。如果東西好吃,我也會跟著稱讚,但是碰到東西明明很難吃,他們也是說好吃,實在不明白,究竟是我的味覺有問題,還是他們說謊?


    於是我私下問朋友,真的認為這餐廳的食物好吃嗎?走出餐廳,朋友告訴我,不好吃。那為什麼說好吃呢?他說:「這是法國人的禮貌,不管到哪裡吃飯,你都要說好吃。」


    我說這樣太虛偽了,他告訴我這是文化。昨晚帶小妹去跟朋友吃飯途中她告訴我,她的四個好朋友當中我已經得罪了兩個。原來一個在她帶我們去餐廳吃飯後,我當時說那裡東西不好吃(她費心找到的餐廳),一個是在澳洲的朋友,看她先生都不幫忙做家事,我趁著他先生的朋友來家裡作客的時候,故意問對方「都不幫忙做點家事」,惹他先生不悅。


    當時我以為可以說真心話,沒想到引起對方不悅。如果時光到流,我想我一定會做的更好,因為我了解法國人的文化,永遠都說好聽的,每個人都會喜歡你。只是對小妹感到抱歉,這兩個好友確實很少與她連絡。下次有機會再見到她們,我會說的更好。


    我朋友自己也說「Trop polie pour etre honnete」太謙虛不代表誠實。但只要不傷感情,太謙虛也是可以接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觀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