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非黑白不見了

  最近發生的幾件新聞事件,看到人們對是非的觀念和自己的看法非常不同,忍不住要來自我反省與檢討一下。

  柯震東在大陸吸食大麻觸法,經紀人要求我們主管部門(可否不要一罪兩罰)、王世堅與女助理進摩鐵開房間,媒體說他八年沒換對象真長情、今天黑心地溝油爆發,民眾大罵執政者沒有盡到把關的責任。

  讓我想起曾經在電視上,看到一位女主持人,氣憤地談及政府面對黑心商品事件爆發所做的反應。她說:這些官員總是說,希望商人們在做每件生意之前要憑良心做事。我最討厭聽到這樣的話,那你們這些當官的就可以沒事做了嗎?

    實在不知道:憑良心做生意這句話有甚麼不對,還有為了讓當官的有事做,所以想要做黑心生意的人,就要更加小心?還是執政者要更忙碌,才不會浪費自己每年繳出去的稅金?

  以前的人如果知道自己的親友吸食毒品,一定很羞愧,覺得無顏面對群眾。如今面對這樣的事情發生,非但沒有羞愧的感覺,還要求不要一罪兩罰。八年來上摩鐵的對象沒換,叫做長情。那王太太情何以堪?

  所有的事情的發生都有原因,沒有人會去做他自己認為不對的事情,就像做地溝油的黑心商人,決定要做這個生意之前,想必思考過做這件事對我有甚麼好處,在衡量對個人的好處非常多的情況下,決定做這無本生意。如果他的良心提醒他:用別人的健康換來自己的財富,這是不對的,或許他就不會這麼做了。

   台灣人如今變得跟以前笑貧不笑娼那個年代一樣,所有事情的衡量標準,幾乎都以金錢為基準。所以有機會看見名媛拿小孩子的親生父親是誰,大打認親官司。

  與其把所有的事情都留給執政者去做,然後發現問題再來破口大罵,不如從自己做起,把自己的良心找回來,用心來看這個世界。就像我看到RE-Think這個團體的發起人是個夏威夷來的外國男人,他自己做淨灘,希望將所有的海灘變乾淨。當時有台灣人問他:這裡是台灣耶!你怎麼會想到要在這裡做淨灘這件事?

   他回答:這裡是你的台灣,但這裡是我們的地球!

   這話讓我非常感動,也開始反省自己的視野究竟有多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觀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