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太太的憂鬱症


  蘇阿姨告訴我她的小學死黨在美國生活,環境很好卻得了憂鬱症,


  這位老太太有兩個兒子,因為兒子而跟著移民到美國。家境一向不錯的她得知美國政府對老年人的照顧包含給予實質的金錢,於是問清楚只要「銀行裡沒有存款,政府每個月都會給你約二萬元台幣的補助」。


  可是這位老太太的存款裡明明有一筆台幣六百多萬的現金,這錢要轉存到哪裡呢?她的兩個兒子已經各自成家立業,她的先生已經過世。她首先想到可以把這筆錢暫時存在台北的另一位死黨那裡代為保管,可是這位死黨問過先生之後婉拒了這個請託。老太太心想「我之前對大媳婦的態度不是很好,乾脆把錢暫時存在小兒子那裡(小兒子娶的是美國人),要越用的時候再跟他拿」。


  結果老太太每個月得到政府的二萬元補助金,但是當他向小兒子要回自己暫時存在對方帳戶裡的錢時,小兒子告訴她「妳每個月都有二萬元可以用,幹嘛還要跟我拿錢?」於是老太太開始有了憂鬱症。


  蘇阿姨說她的死黨數學實在不好,她算了一下「每個月二萬元,依年不過二十四萬,十年二百四十萬,二十年不過四百八十萬。誰知道還能活幾年?為什麼要拿六百萬去換每個月的二萬元呢?」


  我的數學沒那麼好,從老太太身上我只看到人性的貪念,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遺傳基因。如果老太太會有貪念,她怎麼會忘記兒子是她生的,ㄧ定也會有相同的基因呢!她的憂鬱症其實沒有什麼好值得同情的,卻有值得反省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觀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