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愛韋小寶


    前幾天跟同學借了港劇「鹿鼎記」回家看,看到梁朝偉跟劉德華在劇中的韋小寶與康熙皇帝的造型和演技,大有時光逆轉的感受。尤其梁朝偉的演出,簡直跟小說裡機靈討人喜歡的韋小寶沒兩樣。從他在當時的演技就可以看出實力明顯比劉德華高明。


    金庸的武俠小說我並沒有全部看完,看過的書裡我最喜歡「鹿鼎記」記得有一次跟朋友聊天,聊到以後希望自己的孩子跟誰一樣有出息,我不加思索回答「希望我的兒子跟韋小寶一樣」,一說完朋友狂笑不已。


    我當時覺得朋友們的反應太誇張,韋小寶雖然不會武功、也沒有什麼英雄事蹟,但他的反應快,又聰明。當我解釋半天之後,朋友反問我「妳知道韋小寶的媽是做什麼的嗎?」這下輪到我自己笑不停,韋小寶的媽是麗春院的妓女。


    或許這就是每個人有他不同的思考邏輯與方向,我只是純粹就韋小寶這個人的個性來看他的人,完全知道適者生存的法則,知道見人說人話,懂得保護自己。雖沒讀過書卻有自己的一套義氣理論,也算是明辨是非之人。


    可是朋友卻從他的成長背景作為思考,如果他的母親是妓女,卻能有這麼懂事的兒子,也算是福氣。我的結論是:這輩子大概不會有兒子了!就算有也生不出像韋小寶一樣的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觀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