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廣東大戲


    十三日下午到香港,完全沒有設定要做什麼事,純粹是想做啥就做啥(這才叫休假嘛)。偉強跟我說晚上Roger跟他要去看廣東大戲,問我要不要一起去。


    哇!我有沒有聽錯啊,看廣東大戲(感覺就像有人在台北問我要不要去看平劇)。第一個反應是不去看,寧可睡覺。但是仔細想過,連老外都會好奇想去看,我為什麼不去。


    晚上七點半開演,我們提早十五分鐘到達高山劇場,放眼所見果然全都是上了年紀的老先生、老太太。我們看的戲名是龍鳳爭掛帥」,內容敘述漢顯帝時,平南元帥上官雲龍與平西元帥司徒文鳳,爭戰歸來分別獲封平南侯與平西侯,先後奉旨衣錦環相。不料兩人涂中相遇,各持官威互不相讓,鬧至金鑾殿。


    皇帝心生一計,封文鳳為御妹,封雲龍為一字並肩王,並賜金殿成婚。洞房之夜,兩人互相指責喧鬧不休。其時北狄犯邊,兩人教場比武,以爭帥印,卻不分勝負。皇帝以抽籤決定,文鳳終得帥印。文鳳點將,雲龍遲到,遂罰雲龍單騎殺敵。雲龍中伏兵,無奈以飛箭乞救。文鳳帥兵解圍,終破北狄,並覺不應以私害公,故將功勞讓與雲龍,兩人終得團員。


    故事很簡單,但是加上換景、換裝與中場休息,足足演了四個小時。看到第二段時,我已經開始打瞌睡,還好偉強給我口香糖提神。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男女主角在洞房夜互相鬥嘴,男主角無奈的說:「我們是奉旨(子)成婚」女主角立刻接口:「是啊!呢排最興(最近很流行,指謝霆鋒張柏芝奉子成婚)」台下觀眾大笑(我告訴我香港的朋友這個橋段,她說現在的廣東大戲已經變得比較現代化了)。


    我還好聽徳董廣東話,該笑的時候笑得出來。Roger呢?他一句廣東話都不懂還比我更專心看戲(沒睡著喔),應該向他看齊才是。Nous allez au Cantonese Opera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觀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