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三地製片人研討會: 菜鳥製片的奇幻旅程

  今年四月首次加入電影(奇幻同學會)的製片組,對製片人這行業有新的認識。電影拍完後,感覺:做得好的製片人跟超人應該沒兩樣!

  加入製片這個行列才幾個月,就有幸參加第一屆兩岸三地製片人研討會,在會中聽到許多前輩的經驗分享,更重要的是,在研討會上與多年不見的電影人交換名片,重新建立起彼此的關係。

  中國電影市場急速成長,營收直逼好萊塢

  面對大陸華語片市場的超高速成長(一年成長60%),吳思遠分享他個人觀察多年的心得:一位好的製片人不是一廂情願地想拍一部好戲就可以,而是要明白市場走向,了解目前八成的觀影人年齡層在15-30歲之間。好的製片人需要具備了解市場、審閱劇本的能力、選擇最適合的導演人選、打好製作及發行預算(避免風險)

  電影是多元市場,希望每位製片人都能拍出不同類型的電影。

  面對從來沒有接觸過的製片工作,每件事對我而言都十分新奇,研討會也是。針對大陸的合拍條文規範,吳思遠建議:將事前劇本送審制度改為事後審查,如此對合拍才有實質的幫助,不要在審查劇本時來回送件修改,耽誤彼此的時間。

  代表大陸的合拍單位發言者回應:相關條例的修改,已經趕不上電影的成長速度,我會回去匯報給領導。不過個人不敢抱太大的樂觀,因為所有的條文都是國務院幾號令,要修改不是容易的事。

  說實話,個人參加這次研討會目的只是想跟資深製片人吳思遠打聲招呼,交換名片。沒想過會在一天的研討會上,聽到許多難得的經驗分享。幸運的是在上午研討會告一段落時,跟吳導演交換名片,也拍了合照。

  週六下午去看了(我是路人甲),會後與爾冬陞導演進行Q&A。有位觀眾問導演,拍這戲最辛苦的地方在哪裡?

  爾冬陞:最辛苦的地方在自己拿錢出來拍。

  導演說,2012年他到橫店探(龍都神王狄仁傑)的班,發現橫店有非常多的群眾演員,每個人都很年輕,於是好奇的問他們,怎麼會來到橫店當群眾演員?大家都說因為王寶強。於是他決定以橫漂為主題,將他的工作團隊拉到橫店收集資料,進而完成(我是路人甲)

(我是路人甲)從開始收集資料編寫劇本,到完成影片,前後共花了16個月。我現在開始學寫劇本,一年完成一個完整的劇本,應該不算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觀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